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国家重点专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流沙固定及植被恢复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举办课题进展汇报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4 文章来源:

  20193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流沙固定及植被恢复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进展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及微生物所领导等30余人参加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主持,我所魏江春院士牵头负责 “人工促进生物土壤结皮快速固沙技术”课题任务。在项目进展汇报会上,项目负责人王新平研究员首先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汇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进展。该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荒漠化快速高效治理技术,结合不同类型沙区水土资源的植被承载力、固沙先锋植物栽培选育、人工促进植被快速恢复技术及区域适应性的理论体系,以及适于不同类型流沙的沙障快速固沙技术体系研发、人工促进生物土壤结皮快速固沙技术、基于有机混合物的沙丘快速治理技术及示范的研发体系,与哈萨克斯坦植物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以色列海法大学合作,开展了综合研究和集中攻关。 

  项目咨询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和课题汇报后,进行了认真讨论,肯定了项目已取得的进展,并针对项目特点提出以下具体建议:各课题需整合组装形成完整体系;结合外方示范条件,清晰外方任务;形成快速、低成本、高性价比、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共性技术和体现不同国家的特色技术等;同时,项目进展需在时间上抓重点,研究进度需紧密围绕考核指标更合理安排,做到研究与示范关系和国内与国外关系的平衡,获得更高效的成果展现与更密集的示范。 

  最后,项目主持人王新平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表示,将尽快落实专家组建议,加强各课题间的协作配合,集中选点并做好流沙固定及植被恢复的示范工作,以保证项目按照考核指标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