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牵头组织的中欧环境生物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启动实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01 文章来源:
    1月22?2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和欧盟委员会(EC)会合作资助的中欧环境生物技术合作项目在瑞士西北应用科学大学(FHNW)召开实施启动研讨会。中方项目为面向有机污染物消除的“微生物-植物-电”多效耦合作用机制及低能耗型修复技术,由我所刘双江研究员主持;欧方项目为Electricity driven low energy and chemical input technology for accelerated bioremediation(简称ELECTRA),由欧方FHNWPhilippe Corvini主持。该合作研究项目将为污水、地下水、沉积物与土壤修复提供深入明晰的理论支持和具有广泛良好应用前景的核心技术。 参加本次会议科学家和管理专家共计60余人,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EC的官方代表、欧方17家项目参加单位以及中方5家参加单位的代表,并就合作研究内容展开了为期三天的深度讨论和交流。
    项目启动和研讨会由中方项目负责人刘双江研究员和欧方项目负责人FHNWPhilippe Corvini教授共同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欧盟委员会双方领导均对本合作项目的重要意义给予了肯定,并期待中欧双方科研人员能合作中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特别表达了中方政府对本次会议的高度关注和支持。随后,参与单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专长和背景,并依据计划的合作研究内容,开展了针对目标和任务、实施方案、执行计划及预期成果等具体讨论,参与项目的科学家坦诚务实的讨论。中欧双方科学家一致认同参与单位的密切合作是本项目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
    会议期间中方科学家召开了会议,讨论了中方各课题之间的协作及与欧方之间的合作,并落实了研究计划的具体执行方案。通过此次会议,中欧科学家间加深了相互了解,并建立了有效沟通渠道,为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
    中欧合作研究项目是依据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签署的合作文件所确定的研究内容,2018年公开发布指南征集双方在环境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项目,该项目旨在促进中欧双方科学家在环境生物修复新技术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面向有机污染物消除的“微生物-植物-电”多效耦合作用机制及低能耗型修复技术》和《ELECTRA》是NSFCEC联合资助的第一个合作项目,2019年正在征集有关塑料降解方面的联合研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