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冬季青年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冬季青年学术论坛于201917日至8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博士后和工作人员等共计4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李家洋院士致开幕辞,引用毛主席1957年到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指出这番寄语同样适用于当今的青年研究人员。身处飞速发展的时代,年轻人是中坚力量,除了已经具备的完善的知识体系,年轻人更需要勇气,要敢于挑战未知与难题。希望青年研究人员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入思考,广泛交流,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有所收获,进一步推动重点实验室、推动中国科学更快更好向前发展。 

  论坛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进行题为“新时期的稻之道”特邀报告。张启发院士系统总结了20多年的水稻育种工作,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种养新模式-双水双绿、新时期的水稻产业发展趋势与变革三大方面,全面讲解了在粮食安全、环境保护、膳食结构等多方面要求下,水稻育种工作及产业推广的主要进展与未来发展趋势,点明水稻产业创新的紧迫性,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从实验室到餐桌的饕餮盛宴。 

  根据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本次论坛设立四个主题,分别是基因组生物学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基础、植物功能基因组学、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的分子机制。来自重点实验室部分课题组的17位报告人带来了精彩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其中不乏领域内的重要突破。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听众频频提问,大家就科学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碰撞出思维火花。经过评选,论坛报告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7名。 

  论坛设置了墙报交流环节,共展示40份墙报。交流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在自己感兴趣的墙报前驻足,与作者就相关科学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不同领域与学科间的探讨为将来的交叉合作提供了可能,也为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经过评选,产生墙报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以及优秀奖16名。 

  曹晓风院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首先祝贺论坛圆满结束,并与开幕式致辞相呼应,引用毛主席语录,指出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所谓谦虚,即提倡合作,开展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这在此次论坛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1956年周恩来总理提出向科技进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再次强调科技创新,而科技发展的主力军正是年轻一代。曹晓风院士借毛主席语录寄语: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希望青年研究人员勇攀科学高峰,更创佳绩。 

李家洋院士致开幕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作报告

颁发奖学金(左一为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右一为曹晓风院士)

曹晓风院士发言

会场情况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