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成立10周年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7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病原室”)成立10周年战略研讨会于2018年12月30日在微生物研究所E301会议室隆重召开,十年前的今天,经中国科学院批准,病原室正式成立。此次会议邀请了华大基因主席杨焕明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研究所武桂珍书记、军事医学研究院杨瑞馥主任、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周琳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刘磊院长、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明周和周溪两位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王延轶所长和石正丽研究员、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院前沿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和沈毅处长、上海巴斯德所刘冬平处长等与会,共同见证病原室十年成长历程,共谋未来发展战略。刘双江所长、李俊雄书记、向华副所长、钱韦副所长,各研究室主任以及所行政部门处长也参加了会议。 

    和而不同,跨越创新,十年相伴,共绘未来。会议分为开场篇、成就篇和未来篇三个篇章,回顾了病原室十年奋进的历程,展示了十年间所取得的丰实硕果,畅想了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李俊雄书记主持了开场篇,介绍了与会的各位嘉宾。病原室主任高福院士介绍了病原室十年的发展历程,从初期的“两三杆”主攻病原微生物与免疫领域,经过不断的引进人才快速发展壮大,在新发突发传染病、肝炎、结核、肿瘤和自身性免疫疾病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实现了Cell、Nature、Science、Lancet、NEJM文章的大满贯。病原室未来仍聚焦病原微生物和免疫学的世界科技前沿,布局病原生物和微生物组、免疫生物学和肿瘤免疫和药物、疫苗与细胞治疗三大研究方向,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跨种传播、宿主与病原之间的分子互作及细胞免疫机制、新型药物和疫苗研发等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提升国际影响力,实现研究成果技术转移转化。刘双江所长代表微生物所致辞,祝贺病原室成立十周年。他强调,病原室研究关系国计民生问题,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希望未来取得更多的硕果。杨焕明院士为10周年庆典致贺词,讲述了他与微生物所的渊源,对遗传信息的认识从人类基因组计划发展到肠道微生物和人类微生物组计划,未来携手共进,实现下一个十年的跨越式发展。康乐院士祝福病原室立足于世界科学技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国际学术界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邵峰院士希望病原室凝聚人才,在感染与免疫领域上形成学术战略高地。此外,杨瑞馥主任、武桂珍书记、刘磊院长、王延轶所长和陈明周副主任分别为10周年庆典致辞。园区内流感塑像捐赠人尚诺集团杨大勇总裁,讲述了流感塑像捐赠的缘由和过程,雕塑家刘邵栋介绍了致微雕塑的设计灵感,从设计细节上实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对话,将科学与科普、人文与艺术互相结合。   

   曹京华局长为新近成立的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卓越中心(CEEID)致贺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员交流往来日益频繁,我国同沿线国家传染性疾病暴发与传播等风险不断升高,对国家的生物安全产生了较大影响。病原室肩负国际责任,研发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疫苗和药品,维护人类的健康。“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与交流卓越中心(CAS-TWAS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 (CEEID) )” 的成立,联合了国内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研究力量,共同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与会的领导共同为CEEID的成立揭牌。高福院士为CEEID的合作单位北京生科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CDC病毒病所、武汉病毒所、上海巴斯德所进行了授牌。张永清副局长致辞,希望通过先导项目的实施,重点解决流感疫苗、免疫治疗和新发突发传染病预警等重大科学问题。主要领导和所有参与先导项目的科学家共同留影纪念。   

    未来篇由刘翠华研究员主持,强调青年科学家肩负病原室发展的重任。会议颁发了“2018年度周家炽病毒学奖学金”,共有19名研究生荣获“优秀研究生奖”、1名工作人员荣获“年度科研成就奖”、1名研究生荣获“科研合作奖”、2个课题组荣获“产业化二等奖”以及4个研究组荣获“产业化一等奖”,鼓励青年科学家未来再创佳绩,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 

   辞旧岁,迎新年。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未来将携手共进,实现跨越式发展,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