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会议报道│微生物菌种保藏及基因组数据分析实战培训在京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5 文章来源:

2024年2月27日,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GMCC)在京举办微生物菌种保藏及基因组数据分析实战培训,来自全国40多家单位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以报告与实操技术培训相结合的形式,旨在研讨微生物菌种资源及其数据信息挖掘利用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方向、新趋势。培训会由CGMCC主任喻亚静主持。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致开幕辞。他指出,生物资源是生命科学和生物经济的基石,生物资源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我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他希望本次培训能够增进CGMCC、微生物研究所与全国微生物资源研究、开发和利用的单位之间的了解,未来取得更多的研究及合作成果。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周宇光研究员、白逢彦研究员、黄英研究员、吴林寰正高级工程师做了主旨报告。CGMCC孙炳达、宋磊、蔡曼、李爱华、索桂英对真菌、厌氧菌的培养,保藏、鉴定技术,公开保藏、专利保藏及对外共享服务等情况作了介绍。

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GMCC)始终致力于微生物资源的保护、共享和持续利用,围绕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等重大需求,探索、发现、收集国内外的微生物资源并妥善长期保存管理;在保证生物安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为工农业生产、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科研教育提供微生物物种资源、基因资源、信息资源和专业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