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博采众长,学术起航——首期树政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9 文章来源:

    树政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工业室)发起,由安徽华恒,诺维信和牵牛生化等企业赞助,旨在弘扬工业生物技术创新精神,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阔研究生及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视野、启迪智慧。论坛将定期邀请企业界和学术界大咖们与年轻学子分享他们的研发和人生经历,向学子们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首期“树政论坛”于201914日在微生物所E301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上特别邀请了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吴文平博士做了题为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搜寻最佳的生物解决方案报告   

    吴文平博士首先分享了他从求学,工作,再到英国顶尖大学深造,最后在诺维信工作20余年以科研为基础创新的精彩历程,演绎了好奇和深入研发而成功开发的广泛应用多种酶制剂的故事,总结了在企业中生存和成功的六大要素:广泛的人际关系,事业的热情,项目完成的成就感,科技知识的完善,持续不断的学习和从始而终的思维方式。  

    吴博士还分享了基因组测序与生物信息学,超高通量的活性筛选,基因组编辑,合成生物学,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等改变未来工业生物技术格局的核心技术对行业的影响以及年轻学子应对的考量。 

    吴博士最后分享了工业生物技术创新领导者诺维信公司的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思维理念,并以纺织,日化和生物能源等领域的成功范例,解释了在客户的持续发展(环境与绿色),技术领先,整体解决方案,成本控制以及政策法规的规范等五个方面都需要通盘考虑,才是创新成功的关键。 

    首期论坛的会场听众满满,有工业室的学生和老师,还有慕名而来的其他实验室和外单位的同仁,提问互动环节也是十分热烈。 

    张树政院士(1922-2016),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我国著名的生物化学家,主要从事黑曲霉、白地霉、红曲菌淀粉酶、糖苷酶及糖生物工程研究,与方心芳院士等一起开创了中科院微生物所在工业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辉煌。张树政院士“终生求知好学务真务实心底无私,一生光明磊落对人对事清白无暇”,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为缅怀张树政院士,传承其科研创新精神,特发起“树政论坛”,通过搭建国内外产学研交流平台,激励青年科研人员投身工业生物技术研发,培养其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科研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