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中国菌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泰安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7 文章来源:
    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与易菇网联合承办,泰安市人民政府协办的中国菌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2018年8月10-12日在山东泰安宝盛大酒店举行。

  中国菌物学会学术年会是菌物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本届会议参会人数创下了历届之最,来自全国200多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75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本届会议。 

  中国菌物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白逢彦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廖万清院士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菌物学会在菌物学和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贡献,谈及我国目前在环境、健康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威胁,指出作为菌物科学工作者要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为解决国家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良栋研究员在致辞中讲到,“在王云章、裘维蕃、余永年、魏江春、李玉、廖万清、庄文颖等一大批菌物学前辈的努力下,中国菌物学研究进入了扎实推进的新时期。”在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菌物学会会员人数由最初的100人发展到3000多人,专业委员会由5个发展到16个。自2017年换届大会至今,学会在第七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广大会员支持下,大力发展会员队伍,壮大专业委员会成员,共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研讨会6次,继续教育培训班5个,菌物产业专题论坛2个,并首次承接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圆桌论坛,积极推进学会主办的三个科技期刊的出版发行;学会会员建立的全国各科普工作基地通过科普讲座、科普展览、在线直播、微信平台推送等多种形式,走进校园社区开展关系社会民生的菌物科普活动,通过与地方疾控中心和卫生防疫机构联合,积极开展毒蘑菇鉴别、中毒防控及紧急救治行动。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普及和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展现出了可喜的发展趋势。 

   山东农业大学张然副校长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发展特色与近年来的成绩,着重介绍了该校对菌物学研究的一贯支持以及该校在菌物学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并期望参会代表借助本次会议,加强学术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并为山东农业大学菌物学和相关学科的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大会以“组学时代的菌物科学”为主题,特邀六位专家做大会报告,分别为南京中医药大学谭仁祥教授的“共生微生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白逢彦研究员的“醉人的进化:酿酒酵母菌的起源、驯养与环境适应机制”,东北大学丁辰教授的“Co-evolution of acetylomes and pathogenicities in major human fungal pathogens”、南京农业大学董莎萌教授的“植物疫霉菌变异的表观遗传学进展”、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军研究员的“微生物组学的测序和分析技术进展”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慧泉教授的“真菌中A-to-I mRNA 编辑的功能和机制”。内容涵盖菌物学与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最新科研技术与热点研究方向等,精彩纷呈。 

    此外,大会设置了以菌物多样性及系统学、食用菌、植物与昆虫病原真菌、医学真菌、药用真菌、菌物化学、菌根及内生真菌、裸菌生物学、菌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真菌毒素、菌物组学等为主题的分会场,参会代表分别展示了国内菌物学各个领域一年来的重要成果与成就。在注册当日与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了岱下论坛,以蕈菌资源与产业为主题,邀请6位专家展开专题讨论。本届大会共安排口头报告151个,海报21张,收集大会论文摘要328篇。

   作为本届年会的另一重头戏,2018年戴芳澜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大会闭幕式上隆重举行。我会第一、二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江春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将军荣获戴芳澜终身成就奖,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姚一建研究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王泽生教授荣获戴芳澜杰出成就奖,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尹文兵研究员荣获戴芳澜优秀青年奖。荣获戴芳澜优秀研究生奖的九位同学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崔杨洋、海军军医大学皮肤病与真菌病研究所方文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胡鹏杰、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胡鹏飞、南京农业大学刘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马轲、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蒙蒙、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谢李楠、北京林业大学邢佳慧。戴芳澜科学技术奖创立于2015年,用以鼓励菌物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系统性、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技术实践和技术创新,迄今已经颁布四届。本奖项已成为我国菌物学界最具影响力的表彰奖项,在菌物学科发展和人才梯队培养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菌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菌物研究》编委会和菌物产业分会第三次理事会议。 

  (中国菌物学会供稿) 

                                                                                                             大会开幕式

大会特邀报告

分会场报告

闭幕式及戴芳澜颁奖仪式

中国菌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