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关于外籍博士后涉嫌抄袭问题的核查及处理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7 文章来源:
 

2020615日,Retraction网站披露信息:“20123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Krishna Bolla团队在Protein & Cell 在线发表题为《Cryptomycota: The Missing Link》的News and Views文章,近期由于该文章涉嫌抄袭发表在Bioessays 的文章,文章被撤回。发现此信息后,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我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专项调查组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核实。


一、基本事实情况

Krishna BollaElizabeth Jane Ashforth均为我所某研究组从事短期博士后研究工作的国外访问学者,在所时间分别为20115月至20125月和20098月至20118月。

Krishna BollaElizabeth Jane Ashfroth20123月在Protein & Cell期刊上发表了题为《Cryptomycota: The Missing Link》的评论观点文章。由于此文章涉嫌抄袭T. Y. James等人发表在Bioessays期刊上的题为《No jacket required new fungal lineage defies dress code》的文章,文章作者向Protein & Cell杂志社写信投诉后,涉嫌抄袭文章在2014年被撤稿。此论文的发表和撤回,两位当事作者都未报告其合作导师(已调离我所)。

通过核查,发表在Protein & Cell期刊上题为《Cryptomycota: The Missing Link》的评论观点文章有3处整句抄袭T. Y. James等人发表在Bioessays期刊上的题为《No jacket required new fungal lineage defies dress code》的文章内容。


二、处理意见

根据调查情况,并依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论文作者Krishna BollaElizabeth Jane Ashfroth存在抄袭行为,且未经研究组负责人同意,擅自投稿。根据调查组建议和研究所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评议的结果,研究所对当事人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并将相关情况通报他们现在所属单位。对于研究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三、我所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举措

结合本次2012年留学人员抄袭行为的处理,我所将深入贯彻并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加强科研道德学风建设,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建设各项制度规范,在全所层面落实好科研诚信的宣传、培训、教育和科研活动全流程的管理,杜绝学术不端事件的出现。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

2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