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考察微生物所青贮饲料生产和马铃薯种植技术应用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8-30 来源: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考察微生物所青贮饲料生产和马铃薯种植技术应用成果

  8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的陪同下,对中国科学院实施的“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微生物所主持的以青贮饲料为主的“草产品加工”版块和以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示范为主的“绿色高值农业”版块前,汪洋副总理和白春礼院长驻足停留,仔细听取了钟瑾研究员和仲乃琴正高级工程师的工作介绍,询问了推广应用情况,对微生物所在发展生态高值农牧业方面发挥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表扬了研究所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科研工作、稳扎稳打解决技术难题的精神,鼓励科研人员要继续与垦区群众紧密结合,进一步扩大项目实施力度和广度,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农牧民的笑脸上。

  此次微生物所在“草产品加工”版块展示的是青贮饲料用的高效微生物复合菌剂“微青”系列产品。青贮饲料是连接“草”与“牧”的桥梁,它是将各类饲草原料包括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进行合理的加工及贮藏,不仅可破解“草供应”与“畜需求”在时空上失衡的难题,也是实施“储备草”的关键。微生物复合菌剂是青贮饲料中最为重要的环节。钟瑾向汪洋副总理和白春礼院长汇报了菌剂的研发过程、菌剂产品在不同草产品加工中的应用示范,以及菌剂在提高饲草营养价值、提升牛羊生产性能等的良好的应用效果和显著的经济效益。据中国农业大学提供的饲喂比对试验结果,饲用微生物所研发菌剂生产的青贮饲料,牛羊生产性能比传统青贮饲料提高10%以上,每投入1元,产出提高10元以上。

  在“绿色高值农业”版块前,仲乃琴介绍了以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的内容。该技术体系以自主研发的环保肥料增效剂、植物免疫调节剂、功能性菌肥、捡拾装袋机等多项绿色农业技术为核心,有效集成水肥药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措施,形成了适合呼伦贝尔垦区的马铃薯绿色环保、高产高效技术体系。技术体系的应用可使马铃薯增产15%以上;并在减肥20%、减药 30%的情况下不减产,平均每亩地节约用工1人,节本增收达到200元以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参加了座谈。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传播局、北京分院、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呼伦贝尔市政府、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等的主要领导,陪同进行了视察和调研。

  钟瑾研究员向汪洋副总理和白春礼院长介绍情况

  仲乃琴正高级工程师向汪洋副总理介绍情况

  汪洋副总理听取微生物所项目汇报

  刘双江所长与钟瑾、仲乃琴等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