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召开第六届青年骨干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02-02 来源:
   吉羊辞岁,金猴迎春,值此万象更新之际,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青年骨干学术交流会于2016年1月29日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E301会议室成功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副所长东秀珠,科技处处长杨怀义,资源室的各研究组组长以及资源室全体师生。

  青年学术骨干交流会是资源室为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而设立的交流平台。通过该交流平台,增进科技骨干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帮助他们成长为科研带头人和中坚力量。

  会议首先由实验室副主任向华研究员致开幕辞。向老师简单回顾了资源室2015年取得的系列重要成绩,感谢全体师生的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之年,希望本室全体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尤其是青年骨干们共同努力,坚持学术理想和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为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面向国家与社会的需求贡献聪明才智。

  作为资源室青年学术骨干交流会的传统,历届交流会均邀请身边优秀的资深科学家做励志报告。本届交流会特别邀请了所长刘双江老师,刘老师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题,从自己求学历程讲起,娓娓道来;报告中既有对个人成长经历的丰富体验,也有对科学研究的真知灼见和科研生涯的深刻思考,最后以“识微知广,天人同道,真理必存”与青年学者共勉。随后的学术交流会由陈义华研究员、付钰研究员和杜文斌研究员共同主持,佟卉春、戴欣、韩静、詹争艳、张集慧、刘宁、范克强、郭正彦、刘一鸣、未庆、王超、苗莉莉、王建军和马小琛共14名青年骨干分别就自己近一年来的科研进展做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极端古菌遗传基础及重要生理机制、微生物酶及应用开发、微生物生物活性物质及代谢调控、重要环境微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学功能等多个方面。资源室的研究组长们与报告人就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点评,与会的青年骨干们也积极提问讨论,会场气氛活跃。

  学术报告结束后,东秀珠主任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在肯定大家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她指出青年研究人员作为科研的中坚力量,在科学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期望青年骨干们进一步发挥年轻人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的特点,争取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在应用研究领域为国民经济的实际需要提供有力的支撑。最后,东老师再次强调2016年是国家重点实验的评估年,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到目前学术竞争的激烈性,鼓励青年骨干利用研究室良好的科研环境,围绕研究所的“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自己的研究方向, 发挥青年人思想活跃的优势,在国家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青年骨干学术交流会后,资源室分工会及研究生组织了简短且气氛热烈的新年联欢。通过本次交流会,大家加强了学术上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友谊。研究室的同仁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2016年的工作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