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代表团访问微生物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9 文章来源:

  2019124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西伯利亚分院院长帕尔蒙院士率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微生物所。 

  微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欢迎代表团的来访,他表示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在俄罗斯基础科学研究,尤其是在西伯利亚地区科技创新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帕尔蒙院长对能访问微生物所表示感谢。他说,西伯利亚在俄罗斯的历史上,现今和未来都对俄罗斯的科技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西伯利亚分院建立于1957年,目前有职工3万人,一半以上是科研人员及科研支撑人员。西伯利亚分院的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学、化学、药学、农业科学等方面。目前,其分院的发展目标是促进跨学科的科学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他表示此次访问中科院及相关研究所,是西伯利亚分院在2019年的首次国外学术访问之旅,他希望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合作计划下,俄科院西伯利亚分院能与中科院及相关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他也回顾了他本人与中科院的密切合作,2018年,他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座谈会上,科技处处长杨怀义介绍了微生物所的历史沿革、学科布局、国际合作及国际人才计划等工作。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力研究员参加了座谈会,他介绍了中国在水圈微生物驱动地球元素循环的机制方面的研究概况,帕尔蒙院长很感兴趣,他表示西伯利亚有很丰富的自然资源,双方可以探索在湖泊、热泉等环境的微生物领域的合作。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介绍了中心的相关情况,同时中心也承担着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的职责,希望能在菌种保藏、微生物资源数据等方面展开合作。菌物标本馆馆长,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姚一建研究员也表达了希望与西伯利亚分院开展在真菌方面的采集及研究工作。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的仝舟博士介绍了病原室的研究方向及代表性成果,特别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与俄罗斯开展的国际合作。 

  李俊雄书记希望中俄双方能在此次会谈的基础上,开展在微生物领域内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帕尔蒙院长对此表示赞成,希望双方进一步商定彼此合作的相关计划。 

  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菌种保藏中心和菌物标本馆。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