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党委召开2023年度第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30 文章来源:
       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行政中层干部等3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主持会议。

       会议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明炯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思想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他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讲话,表示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体现党的人民性;讲解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指出我所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自觉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理念和方法,科学谋划改革创新发展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

       所长钱韦领学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的署名文章《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他全面介绍了科技制高点的定义和特征,以及抢占科技制高点需要正确处理好的关系和做法;逐条解读了侯建国书记在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内容,重点阐释了关于攻坚专项任务凝练策划与组织实施、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院所两级管理等事关我院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享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党委委员杨怀义、刘宏伟、陈义华,纪委委员王文红作重点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对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的学习领会,加深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的理解认识,主动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担当,敢为人先,敢打硬仗,为实现“两加快一努力”做出贡献。

       党委书记王丽萍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各党支部要把党中央、院党组和研究所的要求传达到科研一线全体干部群众,着力打通思想教育和政策宣贯的最后一公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认知,深刻意识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的背景和要求;积极部署、组织实施微生物所制高点计划;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微生物所应有的创新贡献。

       会议最后,党建工作处布置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