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成功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 踔厉奋进新征程”党建主题知识竞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31 文章来源:
      10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成功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 踔厉奋进新征程”党建主题知识竞赛。研究所300余名党员和工作人员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竞赛。

       该竞赛是微生物所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本次竞赛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所党委给予高度重视,将本次活动作为对全所党员全面、深入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的一次总动员。竞赛题目在涵盖党史、国情、院史、所史等各方面内容的基础上,特别添加了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路、新要求。

       所党委书记王丽萍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国广大党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微生物所作为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分层次、全覆盖的深入学习,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促进党建和科研工作的相互融合;要充分发挥微生物研究领域国家队的头雁作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身力量。

       比赛在所歌咏协会一曲嘹亮的《歌唱祖国》大合唱歌声中拉开帷幕。上半场包括“争分夺秒”必答题、“通力协作”共答题,下半场包括“谁与争锋”抢答题。比赛过程紧张激烈,扣人心弦,7支参赛队以昂扬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当中,认真思考,冷静作答,充分展现了研究所党员扎实的党建知识和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在观众互动环节,线上分会场的参赛党员同志们虽未能在现场参赛,但热情丝毫不减,气氛热烈,口号声此起彼伏,充分展现了广大党员积极学习党史和二十大精神的良好面貌。

       经过激烈角逐,机关党支部代表队最终脱颖而出斩获冠军,真菌室党支部联队、农业室党支部联队获得亚军,病原室党支部联队、支撑系统党支部代表队获得季军。资源室党支部联队和工业室党支部联队被授予最佳组织奖。与会所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发了奖状,并希望参赛队伍通过这次大赛有收获、有思考、有提升。

       竞赛中场,所党委委员牵头,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原创诗歌《微生物之歌》,勉励微生物所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担使命。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视频直播连线形式进行。各参赛队员、仲裁裁判及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近50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另有近300名党员在7个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并参与观众互动环节。

       此次党建主题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掀起全所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将有效促进微生物所干部、职工、学生准确学习把握二十大精神,提升政治站位与思想高度,以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努力实现我国微生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合唱《歌唱祖国》


诗朗诵《微生物所之歌》


赛场情况


冠军队合影


亚军队合影


季军队合影


最佳组织奖合影


参加活动代表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