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仲乃琴团队成果荣获“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 最佳减贫案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2 文章来源:
       2021年10月19日,“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贾姆希德·库奇卡罗夫、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等应邀作视频致辞。“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平行论坛一:“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同日在京举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农村发展与减贫: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创新”。本次研讨会旨在召集减贫与发展领域的机构共同分享讨论实践经验、挑战和教训。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仲乃琴团队完成的“马铃薯绿色丰产技术示范和应用助推精准扶贫 — 中国科学院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生产技术帮扶案例”荣获“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马铃薯是全球第四大粮食作物、我国第四大主要农作物,发展高产、低耗、健康的绿色马铃薯产业,对我国贫困地区增收、降低返贫风险、巩固粮食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针对马铃薯化肥农药“高施低效”、土传病害防控难等共性关键问题,仲乃琴团队基于微生物与纳米技术,研发并集成了多项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和产品,为我国薯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关键科技支撑。相关技术在马铃薯种薯及商品薯种植区累计推广使用1070余万亩,使示范区平均增产12.9%。团队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以贵州省水城县、六枝特区、宁南山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全面脱贫前)为工作重点,举办技术观摩和培训会60余次,发放技术手册5000余份,使近30万贫困群众受益,为上述地区脱贫攻坚做出重大贡献,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极有价值的中国案例、中国技术。

       据了解,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29个国家的减贫案例494篇。经过七家主办机构四次联合评审,国家乡村振兴局对入选的106个国内获奖案例进行了复核,确保案例评选的公正和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