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资源室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9 文章来源:
       2021年7月29日下午,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在微生物所H316会议室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源室第二党支部副书记郭正彦同志主持,微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支部书记陈义华同志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党员:“我们虽然经过了艰苦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是仍要秉承着伟大的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及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前进。” 

       然后,陈义华同志围绕三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上半年的党支部工作:第一,利用“三会一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支部采用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加强全体党员学习的深度广度。如:开展“我和红色基地”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各党小组党员们利用非工作时间积极探访《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十二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展览)。党员们结合现场从多角度、多方位、多时期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从中体悟先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资源室三个支部联合邀请党委副书记石硕作党史学习专题报告;邀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书记做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报告;支部书记陈义华讲党史学习专题党课;邀请资源一支部书记钟瑾讲党史学习专题党课;踊跃参加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知识竞赛等。第二,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面,通过党小组收集党员的“微生物所2021年度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表”,支部汇总整理,共收集“对班子的意见和建议”三条,上报党建工作处。第三,其他党务工作方面,通过“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通过党史教育学习,弘扬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为内涵的“两弹一星”精神;全体党员积极缴纳党费;党支部认真考察,积极发展科研骨干作为党员发展对象。

       随后,陈义华同志汇总了前期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记录,就每个人的“差距不足”与“收获提高”分别归类,将共性问题研究透彻评讲清晰,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落到实处。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同志总结此次组织生活会,赞许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了“七一”讲话精神的工作,认为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其中首位的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其次,杨书记还点评了支部党史教育学习工作落实到位,多轮学习成果显著。特别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记录印象十分深刻和结合党史学习的实践活动也非常具体。杨书记还寄语科技青年党员,提高政治站位,面向国家需求,传承优秀科学家精神,做国家事担国家责,为实现中国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另外,杨书记还强调严格执行维护党的纪律,通过不断学习,提升政治思考。

       会议最后,杨永峰书记应邀主持了预备党员高书山同志的入党宣誓仪式暨资源二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全体党员重温铿锵的誓词,热血沸腾,重温当初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会场情况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同志讲话


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