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真菌室第三党支部组织“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文章来源: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号召全体党员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崇廉洁、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真菌室第三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刘宏伟的组织带领下,于7月29日至8月10日举办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党支部首先组织支委成员及党小组组长召开了支委扩大会议,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同时集中观看了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了解老一辈科学家童第周、钱三强等同志的家风家训,并结合自身亲历亲闻的家风故事分享了观后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当代科研人员要向老一辈科学家看齐,牢记初心使命,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之后,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组织小组内全部党员集中观看家风系列的专题片,并进行心得体会交流,将家风主题教育深入落实到每一位党员。


       第一党小组观看了关于周恩来总理的专题片,周总理年少时就曾说过“吾将公之天下,使四万万人共得而仆之,必不负所托也”,他一生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不允许家人享受任何特权,就连特权思想都不可以有,而这种严格的家风,体现的正是党的优良传统,不仅对党员同志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对广大群众也有重要的启示意义。第二党小组观看了关于茅盾先生的专题片,对于茅盾先生的家庭教育理念深有感触。家庭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学校,家庭教育对一个人品德、素养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茅盾先生反对打骂教育,鼓励孙儿培养爱好,与现代家庭教育中提倡的自由民主理念不谋而合。第三党小组主要学习了华罗庚先生的优良家风故事,重点领会了华罗庚先生的敬业之道。作为一位自学成才的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和发展,并为数学科学事业的推广付出了毕生精力,充分体现出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对于我们这些同在科学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起到了重要的榜样作用。第四党小组重点学习了“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先生的家风故事,田先生一生谨记田家的四字家训:“勤、俭、诚、朴”,他崇尚“俭以养德”,唯有在教育事业上表现得极为慷慨,他一双鞋可以穿10年,却能用它走遍祖国捐资建校,惠及上千万学子。从田先生的家风故事中,我们深刻领悟到能够永久传承的并不是财富,而是精神,是家风中为人做事准则的凝聚和升华。


       此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生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家庭家风教育的理解。家庭是人类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制度和群体形式,而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好家风不仅代表一个人、一个家庭的道德水平,还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文明发展的基石。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更加明确了家风家教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政治理想,大家一致表示后续工作中会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支委扩大会照片

第一党小组活动照片

第二党小组活动照片

第三党小组活动照片

第四党小组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