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召开中科院夏季党组会议精神传达及战略规划交流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6 文章来源:

  2019年9月3日,微生物所召开了中科院夏季党组会议精神传达及战略规划交流会议。钱韦副所长主持了会议。班子成员、各研究室正、副主任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新班子成立以后,首次召集各研究部门全体负责人参加的重要会议,对探索研究所未来发展规划、制订改革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李俊雄书记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专题会议暨2019年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的主要精神,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科院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方向任务和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并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推进实施情况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人事处处长程萍做了前期研究所有关人事数据分析情况的报告,从我所人才队伍情况、研究组发展态势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所目前在领军人物、拔尖人才和青年优才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从人事工作角度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思路。科技处副处长孙晓晶做了研究所科研总体情况数据分析的报告,从重大项目承担、新增项目趋势、纵向经费、横向经费、科研产出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各研究室及全所科研人员承担项目及科技产出的态势,并对综合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实施以来研究组考核结果的数据进行了归纳分析。

 

  与会人员认真讨论了上述报告的内容,一致认为研究所发展已经到了重要关头。全所应该加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研究所战略定位和学科布局进行调整,凝聚全所优势方向,尽快实现重点领域突破,同时,全面推动综合改革工作,力争在“率先行动计划”第一期工作收官之前有所作为,从而实现研究所的跨越式发展。对于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研究所一方面要加快培养优秀青年后备队伍,另一方面要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实现能者上,强者上,打破当前存在的平均分配弊端。会议在研究所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钱韦副所长在总结中指出,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反复强调,“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我院夏季党组会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推进自我革命,再创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辉煌”作为报告的主题,也明确表明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微生物所将积极落实夏季党组会议的精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四类机构”建设进行学科布局调整和管理制度变革,敢于刀口向内,正视问题,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进全所下一步改革工作。